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培训 >> 培训新闻 >> 正文

怎样面对日企招聘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   更新:2006-10-24 10:40: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NEC 信息系统人事部经理吴蔚访谈

 

有着独特文化背景的日本企业在很多求职者的眼中都是神秘的,日本企业在招聘当中更注重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对此,记者采访了 NEC 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管理本部人事总务部经理吴蔚。

由于处于竞争激烈的 IT 行业, NEC 信息系统在招聘当中对求职者 的 技术要求很高,同时日语能力对于求职者也很重要。现在的 NEC 信息系统有 80% 以上的文职人员都通过了日语一级考试,技术方面的人员也都掌握了不同程度的日语。但是,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技术和日语早已经成为了进入日 企 的基本条件,要进入日本企业还有很多细节是值得求职者注意的。

拥有多年人事工作经验的吴蔚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的很多求职者的简历都很漂亮,这对于求职来说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但简历只是一个让招聘单位了解自己的桥梁,面试中的形象、行为、态度等问题都是求职者需要注意的。很多专业技术不错的求职者,要么态度太过散漫,要么太过 拘谨 ,这些都会成为求职的障碍。

对从前学习、工作情况的总结介绍是面试过程中的一个 必需 的环节。对于企业来说,求职者从前学过什么,做过什么是十分重要的。但在实际招聘当中,很多求职者都不能有条理 地 对自己从前的学习或者工作经历进行描述。对于刚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来说,简明、扼要 地 描述自己的学习经历,明确地告诉招聘企业自己的能力和能够胜任的工作会给招聘人员很好的印象。而对于已经从事过相关工作,或者参加过相关项目开发的研究生,对自己从前工作的总结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面试的过程中,吴蔚经理发现很多的研究生虽然有着很扎实的专业水平,但是对自己在校期间参加的项目都不能够很清楚 地 描述,从而使自己没有办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关于从前工作的总结,吴蔚经理在这里告诉求职者,对于自己在项目中的职责、为项目做出的贡献和从工作中学到的东西应该是描述的重点,描述不要夸大其词,只要条理清晰就可以了。另外,吴蔚经理还特别提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亮点,这些亮点可以是技术方面的,也可以是性格或其他方面的。求职者应该清楚自己的亮点在哪里,并且在应聘过程中要勇敢地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亮点。

对于应聘时的装束,求职人员应该以正装为宜,女性求职者可以不化妆或着淡妆,日本企业在文化当中女性的着装通常以白、灰、蓝等素雅的颜色为主,在面试时穿素雅的职业妆会给考官留下更好的印象。同时,女性求职者不要穿吊带或凉拖等过于休闲的服饰面试。男性求职者的着装要求相对简单,但是很多男性求职者对于指甲等细节处的卫生不是很重视,这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日本企业有着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求职者如果希望在日企就职,就应该在应聘前对日企的文化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比如日本公司在工作中特有的报告、联络、商谈三个步骤,在实际工作中是贯彻到每一个岗位的。日本企业对于细节的 重视 是很 出名 的,求职者应该对此有一个心理准备, 而 企业方面也会更优先 地 考虑熟悉、理解日企文化的员工。同时,对于在日本企业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求职者不必避讳:在企业看来,对未来可能面对的困难有心理准备的员工 , 才能更好 地 融入到企业当中,并圆满 地 完成自己的工作。

(文 / 杨枫)

 


 

培训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培训:

  • 下一篇培训: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没有任何图片培训

    广告

    广告